基隆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海洋館中的原住民美學 「原住民 Bulau 大地的自然手作展」免費參觀!

基隆手作課程

逛展覽也是完整旅遊的一種方式,「原住民 Bulau 大地的自然手作展覽」即日起至 9 月 30 日止,在「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4 樓 1915 商店」免費展出。集結多樣元素的原住民藝品,不論你是創作者、工作者又或是觀展者,都可以在此空間感受到藝術家源源不絕而豐沛的創造力,找到更多觀展的視野與體驗,是值得一觀的展覽。

 

▍原住民文化工藝 相遇基隆

基隆手作課程

「原住民文化」是一種大地美學,他們天性與大地共生共存,尊重神所賜的各物,運用恩典創造出許多有溫度的特色藝品,存在著鮮明的美感設計與豐富樣貌。

走入展場認識原住民如何運用土地豐厚賜予的禮物為素材,創作出使人驚豔的手作藝品。從美感設計的學習、欣賞和理解原住民特有的智慧和圖騰,與自然共存的生活方式,讓人再次體受自然與人文之間親密的結合,是推薦一逛的展覽。

:: 建議誰來觀展
▸對手作品工作者
▸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者
▸喜歡旅遊、新奇事物的女子
▸親子家庭參展觀看與學習、了解台灣原住民文化

基隆手作課程

本次展出 5 大類原住民職人的創意設計,分別為「木製品」、「編織品」、「染織繡」、「陶藝品」、「皮製品」,每一件都優雅大器,讓工藝職人成為部落傳承的延續力量,同時成為對外溝通與對話的管道,形成原住民工藝生活風格。

▍1 《木製品.阿水工房

基隆手作課程

很喜歡原住民藝術家作品中獨有的存粹感,展現作品的呈現與氣質。首先介紹的阿水,是以就地取材使用剩木為素材挖空,再拚接異材質環氧樹脂。作品共有「里樹杯墊」、「心機湯匙」、「箸福木筷」、「招搖吊飾」,木質溫潤卻充滿文青設計風。對樸實美感深深著迷的朋友,此系列作品有想購買的品項,可以直接現場預訂,價格也很宜人。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基隆手作課程 

:: 關於阿水工房

陳正瑞 (阿水) 為噶瑪蘭族藝術創作者,創作品多是以漂流木為素材,將原本為海洋垃圾的漂流木製作成美麗的藝術品,結合環保意識和審美觀念以及原住民文化元素,更多是對臺東這片土地的關懷。2013 年,跨界整合台東在地創作資源與能量,以文創平台嶄露頭角,為在地藝文創作者發聲,並開發手作體驗課程,增加民眾參與,商品展場及藝文空間複合式經營,更為台東文創產業注入一股新力量。

粉絲團

 

▍2編織品.一粒工作室

基隆手作課程

月桃葉編織為台灣原住民族的傳統技藝,一粒工作室收集東部山邊生長的月桃葉,將之曬乾、去除易腐爛及不美觀的部份,僅取強韌的葉鞘,手工修整、再編織成各種生活器物 ,成品美觀環保耐用,具有實用價值的工藝品,展現原住民取法自然的生活智慧 。

基隆手作課程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原住民不可或缺的月桃編織品,是祖先的智慧,在這個潮流多變的流行世界,不受時間影響的質樸設計與好質感,從古早到現在,製成的包款至今仍很適合在夏日搭配穿搭,是永不退流行的原住民傳統文化。

▲ 圖片來源一粒米官網

這系列編織品,相比我在峇里島看到的手編籃都還要特色,許多編織設計帶有幽默玩味的細節,也許你會想原住民手作品很像一般的編織籃,但隨著時光的打磨與推移,將感受到它強烈且獨特的氣質,加上天然材料環保輕量、富含植物清香的優點,是無可比擬。

:: 有關一粒工作室  iliworkshop

以創新手法將傳統工藝融合現代美感,如月桃編織籃與帶繡結合成女性愛用的側背包,引人注目。主要產品為月桃編織系列、織品服飾、DIY教學課程。

粉絲團

 

▍3染織繡.藍繪工作坊

基隆手作課程

阿美族圖騰來編織成包,融合現代創意和傳統藝術元素。在素材中加上月桃的纖維,在月桃研發傳統素材運用上是一個挑戰,每一條月桃的纖維是細細來撥絲,因過程不時容易折斷,小心翼翼的分成細細的纖維,再編織成精緻圖騰成品十分不容易。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月桃與棉麻的組合,是希望能代表阿美族對這片土地所孕育的植物及文化能長久流傳,延續與傳承找回最原味,傳統獨特工藝內涵,非常值得前來一看。

:: 有關藍繪工作坊
來自阿美族的劉秀蘭老師,擅長以手工植物染、皮蠟染和月桃編織等工法創作商品。植物染是一種利用不同溫度的水,將天然植物色素充分的溶解出來,然後做成所需要的圖樣。 在藍繪工坊內可以欣賞到融合現代創意和傳統藝術元素的原住民服飾,以天然植物作為染料的駝毛絲與棉紗圍巾,商品創作均呈現自然、大方,藝術融入生活之品味。

粉絲團

 

▍4 《陶藝品.九鳥陶燒工作室》

基隆手作課程

人稱「阿亮老師」的著名排灣族陶藝家廖光亮,展出作品「壺光悅色」與杯瓶組「喜陶」。過去為了尋根與族群文化,在台東初鹿山中打造一座陶藝園地,燒煉出具排灣文化底蘊的作品。

基隆手作課程

陶很有意思,透過職人的手,呈現想要的圖騰與樣式,能感覺這個材質是很活潑的,展出的手工陶器彷彿乘載著祖靈的生命,述說著故事,並結合在地素材,從中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呈現自己族群的美麗,然後分享出去。

基隆手作課程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 有關九鳥陶燒
創辦人廖光亮 (Zudweyi Ruvaniyao) 排灣族,2001成立九鳥陶燒工作室。從此沈浸於傳統藝術文化三十年,融合族人『宇宙』、『祖靈』和『人』的獨特文化,以排灣族的邏輯思考自身存在的價值。

秉持著對不同族群與藝術文化之間的重新組合,與挖掘各種火花,並結合在地素材(漂流木與釋迦枝),從中創造更多的可能性和獨特性,這就是「九鳥陶燒」的陶藝精神。

有電窯、瓦斯窯及柴窯,透過不同的燒窯方式來創作,希望營造一個藝術家自由創作與交流的藝術平台,落實藝術文化在地實現。近年來,積極開發品牌商品「會說故事系列杯」與陶藝DIY體驗活動,持續努力實踐在地陶藝文創產業。

粉絲團

 

▍5 《皮製品 姥瑰工坊》

基隆手作課程

原住民生活在大自然環境下,深諳各種動、植物特性,工藝取材廣泛,除了前面介紹的,還有麻、竹、藤、茅、石、木、土、毛皮等等,皆可用以作為生活器物或是服裝飾品材料。

走到第五區皮製品,整體色調上雖沒有太高調的變化,置入的原住民圖騰樣式,卻在細巧之處帶給我們有趣的驚喜。彷彿在這個潮流多變的時尚世界中,決定追求一種不受時間影響的簡單設計,同時並重物品的好質感。

基隆手作課程 基隆手作課程

:: 有關姥瑰工坊
姥瑰的創作靈感多半從部落的文化出發,以蝴蝶、陶壺、百步蛇與原住民神話故事為主。採用單色與皮革原色做搭配,以襯托出細膩的雕刻紋路,賦予皮革獨特的美麗與生命力。

粉絲團

 

▍儀式感生活課程 | 蕨板植葉手作體驗課

可能是文字的圖像

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也不定期舉很多很有質感的活動呢!

【 原住民 Bulau 大地的自然手作工作坊 | 大地花圈乾燥掛飾 】
■ 上課時間:9/03 (六) 13:30-15:30
■ 上課地點: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4 樓
■ 授課老師:『 空氣圖書館 』店長 Joe 老師
■  適合對象:適合沒有植栽經驗的人,植人會從簡易帶領植物認識、照顧方法介紹、實際作品創作體驗

 

▍結語

基隆手作課程

台灣原住民的生活哲學是自然、自由、永續,原住民工藝與大自然、土地及傳統文化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在山上、在大海學習就地取材,傳遞大自然想描述的故事,每一項工藝品都是對大自然的尊重與敬仰。

基隆手作課程

透過觀展可以了解到原住民如何運用天然植物,或其他可回收再利用的素材,製作出充滿原住民特有美學的生活用品。這些蘊含特色的工藝作品,來自部落中的職人,每件獨特風格之工藝作品,娓娓述說著動人的故事,不只細膩也相當療癒!如果對原住民創作有興趣,可以去現場看看哦!

「原住民 Bulau 大地的自然手作展覽」展會資訊
■ 展覽期間|2022/05/26 – 9/30
■ 展覽地點|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 4 樓 1915 商店(基隆市仁愛區港西街 4 號)
■ 展出單位|一粒工作室、Hbun 河文原住民族部落生活選物、九鳥陶燒工作坊、阿水工作房、姥瑰皮藝坊、拿鞘 Nature、藍繪工作坊
■ 免費入場

快來追蹤我 ♥(´∀` )人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