板橋美食探店 ◆ Awhile 外兒|在老宅茶屋享受美好的老時光

在一條老巷、在一間老宅、在一顆老榕樹下,一家獨特且富有復古老派氣息的老宅板橋餐廳,老闆與闆娘愛老件、愛生活、愛分享。無論你是誰,路過了,就進來坐坐,可以在此喝杯茶、聊個天、發個呆,尋找一份屬於自己輕鬆愉悅的美好時光。

板橋的「Awhile 外兒」就是一家這樣的店,店面正前方一顆古老大榕樹,繁茂枝葉庇護小洋樓一樓的外兒,門口掛的小圓招牌簡潔沈穩,一切美妙把愛旅行的我引到那。

才走至門前,便驚艷大量運用木製老件的裝潢,在單一的灰色水泥中格外惹眼,風格讓人一眼愛上。與其說它是一家老宅茶屋,更覺得它像一個隱密古街裡的溫暖小宅邸。

走進小院子,這裡放了兩張四人座,還種滿了各種各樣的大小植栽,散落在四處的綠植盆栽,顯得春意盎然。還未入室內空間,就已經感到如沐春風,外兒就像你我的家那樣沒有距離。

外部舒適,端詳室內裝潢更讓人忍不住想尖叫,像是一個溫暖的家,既有兼顧老派文青氣息與舒適用筆電的窗邊小臺,也有適合2~4人用餐的木桌座位,這地方會讓來過的人上癮。

整體佈置大到木桌、復古窗款,小到由日本特別親自採購回台的復古塑膠筷、餐盤,都是學工業設計的老闆和闆娘,親自為店裡的整體老派裝潢費心安排的。

店中央是店務工作的核心區域,店員在此做餐、出餐。仔細觀察能發現,在此小巧區域,各項物品卻被設定的擺設得宜,其中懸掛在中央的木框黑鐵窗架,用以隔出工作前後區的空間規劃,卻具有通透感,很特別的創意!所有小細節都能看出主人的用心,這是外兒最打動我的一點。

“ 在這麼浮躁且急功近利的時代
沉下心來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真的不容易 ”

店裡也有茶水供自取,佈設貼心可愛。全店座位分為內、外區。擁有玻璃窗花的內區,是在中央廚房區再往裡走的空間,設有三張桌,適合情侶窩在角落談情說愛,或大宗朋友聚夥吃飯喝茶聊天,升溫各種情愫。

復古餐廳,板橋美食,板橋美食餐廳,板橋車站

店家安排我坐在外區靠內的位置,隔壁是一桌可愛的女孩,自在地談論工作和未來。即使如此也並不會影響我一人愜意享受的自在時光,這是這家店的獨特魅力。








每桌座位下,很貼心的放了讓客人置放包包的籃子,身體便可以完全放鬆的窩在外兒的坐椅上,舒服的像在家。

外兒的菜單,有我最喜歡的台灣茶,果然是老派練習必需來一下的地方,毫不猶豫點了摯愛的碧螺春。老宅泡茶正夯以茶為媒的店家,更企劃推出幫你泡好茶的「暢飲時光享受自己動手沖泡的「精緻啜飲兩個方案,我選了後者。


本次共點了碧螺春茶、眷村乾拌麵-四川乾拌麵、紅油抄手、炸醬拌菜、紅露仙草凍。眷村乾拌麵忠於食材本身的味道;餛飩肉料足,皮Q不爛;紅露嫩仙草茶點超特色。菜品種類恰好,好吃到我竟然一人全部掃盤!

“ 但是每一樣都是親手現做的
而且每一樣都做得非常好吃 ”


台灣茶品中,個人很愛翠碧誘人、卷曲成細條螺狀的碧螺春。沖茶和日本茶道一樣,是門學問。碧螺春沖泡時間要短,放久易生苦澀,因此鬆散的茶葉,要採上投泡法,捲曲緊的,就先放置茶壺內,以熱水沖泡。清透茶湯乘裝在特選的玻璃器皿內,透出琥珀色光澤,光看未喝就是種視覺享受。

“ 外兒主打的台灣茶,比男友更暖胃 ”




眷村味乾拌麵作為外兒的老派拿手好戲,自然是重頭戲,有多種口味可選。老闆特別推薦敢吃辣的我,品嚐「四川擔擔麵」,吃起來麵條彈牙有勁,醬料適口香麻不辣喉,用料大豐富,上頭還擺了新鮮半熟蛋,如此老派的料理組合,成就出最適合的口感,好喜歡!

這碗乾麵是超出我預期非常多的一道Q彈爽滑,椒麻入味但同時又不掩其料香,還有一股淡淡的蔥氣香味提味,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眷村乾麵。


小菜點了「炸醬拌菜」、「紅油抄手」,皆備受好評,作為外兒備受寵愛的輕食,搭配眷村味乾拌麵一起配吃,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清新的口感解膩又健康。吃下口中仍有餘香,吃完甚至覺得很多小吃店裡做的,都不如他家用心。如果來這窩著喝台茶,小菜也會是很好的配搭。



關於飯後甜品,在主食上的用心,並不意味外兒對待甜品就馬虎。紅露仙草凍是本次讓我很喜愛的茶點,細火慢熬成的仙草凍,底下舖了羊羹小塊,上頭還放了羊羹製作的造型花樣,甜度適宜,是飯後的爽口甜點。


座位方位正好對著老窗框,能看見窗外大榕樹鬚,被風吹的輕輕擺舞,讓人短暫拋開一切煩惱,輕鬆自在的窩在外兒,就像在自己的家吃了一頓暖胃又暖心的飯,心裡開心的在跳舞。

用餐期間,老闆和店員一路忙進忙出,招呼客人與料理做餐。聽他們一邊聊天,一邊在做著菜,外面陽光很好,日光穿過透明玻璃,從復古玻璃窗邊灑落下來,光線溫柔而不刺眼。

隔壁座女孩聊著天、內區雙人座情侶,各自用著電腦卻共享老派時光,情侶鄰桌的一大夥人,泡著台灣茶,談論著公事,搭配中島廚房備餐的鏗鏘交響樂,我忽然有一種回家的歸屬感。




要特別說到一點,板橋美食外兒特別之處在於,是一個舒適的複合空間。吃飯、喝茶、聊天、用筆電都可以來這裡消磨時光,同時也是提供小型展覽、講座、活動的藝文空間。牆面上的剪紙,便是之前插畫家 SunShan 活動的小佈設。



擁有全然好品味與自有銀飾品牌的闆娘,在店裡也有一個週五與週末才開放的私人空間「那時飾」,裡面珍藏的都是闆娘多年以來的收藏品和喜愛的物件,有興趣可於開放時間前往看看。


一個人、兩個人、一群人想找個點輕鬆聚聚美好,卻不知道去哪?「外兒」或無意或有意的幫你完美解決了這個問題。這是一座我想我真的很喜歡的老宅邸,喜歡這個可以讓人放下浮躁和喧囂,迴歸生活本質的閒逸和安寧的老地方,熱愛生活的朋友們真的不可以錯過。

一份豐富美味的餐點或台灣茶,既可以填滿你的胃,還可以慰藉你的心。無論你是誰,路過了,就進來坐坐,喝杯茶,聊個天,交個朋友、發個呆。老派懷舊美哉!

 

INFO.
外兒.Stay Awhile / 那時飾.Awhile Before (已停業)
11:30 – 20:30  /  TUE – CLOSED
新北市板橋區文化路一段 45 巷 18 號

板橋捷運站1號出口或板橋車站近文化路
02 – 22721030

快來追蹤我 ♥(´∀` )人

延伸閱讀